登录 注册

EN

中国手机出口承压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分享:

近年来,智能手机作为重要信息终端需求相对刚性,但经济低迷使得全球消费者开支趋于谨慎,全球手机用户普及率提升导致的换机需求减缓和手机市场增长重心转向发展中国家导致的产能本地化,将让中国手机出口继续承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何义表示,去年,中国手机出口呈现量减价增的特点。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以印度和越南为主的国家继续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吸引部分手机基础制造业迁移、订单转移,将对中国手机出口量的增长产生影响。

需求不振 销售重心转向中高端

过去一年,中国手机量减价升。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手机出口14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出口量为9.5亿部,同比下降1.2%;出口单价同比增长18.1%至153.3美元,比2020年提升超20美元。“中国手机出口量的回落早有表现,2020年中国手机出口1254.5亿美元,同比增长0.9%;出口量为9.7亿部,同比下降2.8%。自2018年3月开始,手机出口量曾连续26个月同比回落(除去2019年12月1.7%同比增长)。”何义表示,在全球需求不振的市场环境下,5G渗透加速、各厂商将销售重心转向中高端,手机生产成本上升抬高了市场价格。

市场需求的减少是中国手机出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国际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美国平均换机周期为41个月,英国为38个月,而中国为28个月,该周期比往年均有延长。5G商用之后,换机率比4G时期进一步放缓。智能手机渗透率触顶及技术升级缓慢成为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的主要原因。

虽然中国手机出口量下滑,但其产能占比仍稳中有增。疫情以来,中国手机产能继续在全球维持约七成比重,产能短期内无明显外迁迹象。在前十大手机进口国中,有八个国家自中国进口手机的份额比疫情前的2019年有所提升。

在出口市场中,美国仍为中国手机重要出口市场。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手机累计对美出口3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出口量增长11.9%至1.11亿部,分别占中国手机出口总额和总量的26.8%和11.7%。“美国对华301调查曾将手机列入30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订后,美方对手机暂不加征关税。海外疫情扩散导致供应受限,叠加美国手机市场需求增长,是中国对美出口手机量额及占比提高的主要原因。”何义表示。

引资激励 产能本地化布局加速

近年来,印度、越南纷纷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全球手机品牌本地化生产,这对中国手机出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印度是人口大国,较低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印度政府此前已启动“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政策,以及促进电子元件和半导体制造(“SPECS”)和大型制造生产激励(“PLI”)等相关计划,推动印度高科技行业本土化。“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印度已吸引三星、富士康、小米、OPPO、vivo、一加等手机厂商在印设立工厂,或由代工厂在当地生产。”何义表示。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vivo等中国品牌出货量在印度市场合计已超七成份额。2021年12月,苹果公司已开始在鸿海集团位于印度清奈市的工厂试产iPhone13。印度海关统计,印度手机进口量已经从2014年的2亿部降至2020年的1603.9万部,萎缩了92%,自中国的进口量已从1.79亿部降至928.6万部。

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具备可观的人口红利,目前其教育普及程度也有较大改观。为积极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流入,越南已实行多种税收优惠政策。何义认为,越南短期内会成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产业外迁的首选,当前中国手机品牌已占越南约七成市场。苹果公司全球的200大供应商,已有16家在越南给苹果供货,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均已在越南增资。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日三星电子已将部分智能手机生产线从越南迁回韩国。

谈到今年中国手机出口的形势时,何义表示,“中国手机出口将继续受全球需求变化的影响。虽然面对诸多压力,但5G手机渗透率提升对平均单价的拉动将是中国手机出口额增长的最重要支撑因素,预计2022年全年中国手机出口量或同比下滑5%,出口单价同比增长7%,出口额同比增长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