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对欧盟取暖类电器出口激增,中国家电业全球中坚地位凸显

来源: 中国电子报 时间:2022-10-17 分享:

“从业26年几乎没有欧洲客户的订单,没想到今年5月开始,就接到不少欧洲客户的订单。”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位电热毯经营户感慨道。义乌海关数据统计显示,1-8月,义乌市出口保暖用品,包括空调、热泵、热水器、电热毯等共计1.9亿元,同比增长41.6%。

今年以来,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在天然气供给受限、价格大涨的情况,当地居民对电取暖设备的需求高涨,中国的空调、暖风扇、油汀等取暖设备由于不用安装、便于移动、节能环保、价格实惠受到青睐。我国加热类家电产品出口迎来逆势增长,先是上半年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爆发,同期增幅超过50%,进入第三季度,取暖类电器对欧洲的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出口大幅增长。继疫情期间保证了欧美消费者对冷柜等制冷储藏类产品的需求之后,中国家电产品对世界取暖需求的满足和支撑,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家电业的中坚作用。

中国“取暖解决方案”受到青睐

欧美国家市场需求一直是中国家电业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进入到2022年,随着宅经济红利褪去,海外需求逐步回落,尤其是进入下半年,通胀加剧、库存高企,我国家电出口增长的压力逐步增大。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家电出口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采暖加热类家电的出口在逆势增长。

整体来看,2021年,我国向全球出口加热类电器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7亿美元。2022年1-8月,我国向全球出口取暖加热类电器规模为1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对欧洲出口增长25.3%,对北美和拉美增长23.9%和21.3%。分品类来看,出口的加热类电器中38.2%为其他加热器,28.2%为暖风扇,13.5%为其它对流式空间加热器,13%为辐射式加热器,6.4%为充液式(传统的油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对欧洲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能源危机影响比较大的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增长的主要产品是风扇式电气空间加热器(例如暖风扇1-8月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长49.5%)、充液式电气空间加热器(例如油汀1-8月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长27.7%)、辐射式空间加热器(例如红外加热管1-8月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长7.2%),这些取暖设备不用安装,便于移动,价格也实惠。

伴随着欧盟推出能源网数字化计划,欧盟国家未来5年将安装1000万台热泵,再次凸显热泵安装与普及的重要性。热泵作为欧洲电气化的重要战略布局,长期渗透率提升趋势较为明确。我国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海信家电等企业在热泵领域均有布局。产业在线热泵产品负责人杨润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8月空气源热泵市场内销额为12.96亿元,同比增长5.7%,出口额为4.85亿元,同比增长60.1%。从内外销整体市场来看,出口金额依旧表现抢眼。

彰显中国家电业全球中坚作用

中国家电产业的产量、贸易额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家电企业凭借自身产业链的优势,在疫情之下的全球家电市场中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不降反增,供暖设备出口欧洲激增只是一个缩影。

目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家电产品均保持了高标准和高规格,均取得了欧洲的CE认证,绝大部分产品还取得了安规更加严格的GS认证,除此之外还要符合欧盟REACH等环保指令。美的集团积极响应欧盟的“2050碳中和”计划,加大力度推进热泵产品升级,搭建起热泵热水器、泳池机热泵、商用热泵、集空间采暖制冷及生活热水一体的产品矩阵,其M thermal系列产品拥有最高的能效等级(35℃时为A+++),在-25℃的极低气温下也能提供温度达 65℃热水。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的热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 200%,出口规模位列中国热泵行业第一。

海信家电9月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旗下产品海信牌中央空调全新开辟了海外制热产品业务及水机业务,抓住了欧洲市场机遇,在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德国、法国多地同步上市家用空气源热泵,加码抢占欧洲中高端制热市场。

中国家电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在疫情期间就已保证了欧美消费者对冷柜等制冷储藏类产品的需求。周南指出,此次加热类电器再次证明了中国家电产业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不可撼动,也说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中国用高效的生产和贸易及时满足世界的各种需求。

不过面对加热类电器在欧洲国家的热销,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各企业还要理性看待。周南强调,加热电器这种高需求随着欧洲能源问题的缓解,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企业要做的是严把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避免价格恶性竞争,不能为了抢单压低价格导致出口非标产品。同时要把目光放长远,既要看到短期的商机,也要看到欧洲能源危机产生的长远影响,欧美对于绿色节能产品的需求将有明显增长,中国家电产业要引导出口低碳节能方向加速转型。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指出,除了采暖类家电产品需求旺盛外,在全民节能以及能源转型的背景下,高能效和低碳家电产品在欧洲的市场空间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