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俄乌局势影响关键原材料供应 全球芯片供应面临冲击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3-04 分享:

业界近期对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关键原材料供应稳定性表示担忧。

目前俄乌两国供应大量的用于生产存储芯片等半导体的材料氖气和钯。《日本经济新闻》文章称,乌克兰局势有可能影响到被视为“产业之米”的半导体生产。两国占全球芯片半导体产量比重很小,但原材料比重极大。

费城半导体指数(SOX)2月28日下跌1.3%,反映市场对未来全球芯片产业供应稳定性担忧情绪上升。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echcet 2月发布的报告,乌克兰氖气(Ne)的全球供应份额达70%,而氪气(Kr)和氙气(Xe)的全球供应份额则分别达到40%和30%,这些稀有气体可分别应用于ArF、KrF光刻机中准分子激光光源的生产和半导体刻蚀中,主要用于8英寸晶圆250-130nm成熟制程。Techcet称,氖是俄罗斯生产钢铁的副产品,在乌克兰进行纯化。在业内看来,相关稀有气体的供应有可能更为紧张。

美国半导体行业使用的氖有90%以上是由乌克兰提供,这种气体对芯片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激光至关重要。另外,美国使用的钯金有35%来自于俄罗斯。钯金应用在传感器和记忆体等产品。

集邦咨询认为,俄乌地区局势日益复杂可能冲击该地区惰性气体供应,虽短期内不至于造成生产中断,但气体供应量减少仍将可能造成价格上涨,半导体生产成本可能因此上涨。因此俄乌局势或对产业链造成影响,对晶圆制造成本上升形成阶段性推动。

此外,俄罗斯的钯也是半导体的重要原材料,主要用在封装环节,被用于传感器和存储器的制造。俄罗斯占全球钯供应量的40%左右。

美国和日本日前纷纷宣布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限制芯片类科技产品对俄出口,在此情况下,业界担忧俄罗斯很可能在采取反制措施时断供原材料,加剧全球和区域芯片紧张局面。

不过许多芯片制造商也有乐观预计,认为俄乌冲突在短期内的影响有限,因为他们之前已经进行了储备。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产生冲突引发氖气价格大涨后,一些公司开始转而寻求乌克兰和俄罗斯以外的供应源。(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