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市:市占率持续攀升,比亚迪重回榜首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时间:2022-08-24 分享: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持续、俄乌冲突、通货膨胀、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飙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全球汽车行业承压,中国、欧洲、美国等主要市场整体汽车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成为全球车市的一抹亮光。

根据Clean Technica网站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6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91.3万辆,同比增长54%;在整体车市中的占比达到16%,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为12%。Clean Technica指出,这是全球纯电动车月占比首次达到两位数。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1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六成。从企业来看,虽然特斯拉销量增幅较大,但比亚迪势头更猛,成功超越特斯拉,成为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上,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Model 3和五菱宏光MINIEV排名前三。相比2021年,特斯拉Model Y进步较大,由第三名跃居榜首。作为一款纯电动SUV,今年以来特斯拉Model Y上升势头非常明显,上半年销量同比大涨130%。其中,在欧洲,特斯拉Model Y击败一众燃油车型,成为上半年欧洲最畅销的豪华中型SUV;在中国,特斯拉Model Y 6月销量突破5万辆,罕见地成为当月乘用车市场销冠;在美国,特斯拉Model Y上半年销量突破10万辆。鉴于美国得州工厂正在提升Model Y的出货量,预计今后其在美国市场的交付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今年1~6月,中国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EV依然畅销,而比亚迪旗下王朝系列多款车型上榜,且排名都相对靠前。前10中,比亚迪共占据了5个席位。一方面是因为比亚迪的电动车型较为畅销;另一方面是Clean Technica从今年开始将同一车型的纯电动版和插混版销量放在一起统计,这对比亚迪在榜单上的排名较为有利。

与2021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型销量20强榜单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大众ID.4从第4滑落至第7,而大众ID.3直接跌出榜单。长安欧拉黑猫、雷诺Zoe、起亚Niro EV、日产聆风、丰田RAV4插混版、现代Kona EV、小鹏P7等车型也从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比亚迪海豚、现代Ioniq 5、广汽埃安Aion Y、起亚EV6、福特野马Mach-E等“新面孔”。这些都是各大车企近一两年来推出的重磅车型,被寄予厚望。

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理想ONE排名靠前并不令人意外,哪吒V则是榜单上的一匹“黑马”。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比,哪吒V售价相对较低,外界称其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五菱宏光MINIEV。进入今年以来,哪吒V销售火爆,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用户购买该车。

整体来看,20强中,中国品牌的电动车型占据了14个位置。当然,这些品牌的销量绝大部分也来自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上半年汽车生产供给受到了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再加上吉林、上海等地疫情,行业面临较大困难。不过,5月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并重点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提供了强有力的补贴,从而使得汽车行业逐步恢复正常。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占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到39.8%。对此,中汽协指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尽管也受疫情影响,但各企业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链资源优先向新能源汽车集中,从而使得其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从全年来看,中汽协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另外,出口方面,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其中,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当前出口亮点,一些企业成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例如比亚迪、长城、蔚来、小鹏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较大,不少车企被迫上调新能源汽车售价。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依然很不错。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了大众普遍认可,正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另一方面,广东省、山东省、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上海市、重庆市等全国数十个省市区此前密集出台了补贴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消费。

从企业方面来看,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销量排名前三。其中,比亚迪已于3月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另外,奇瑞、广汽埃安和吉利的表现也不错,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均突破10万辆。造车新势力的座次再次洗牌,排名从前到后分别为小鹏、哪吒、理想、零跑和蔚来,上半年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涨幅较大。

欧洲:市占率升至两成 插混车渐露颓势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继续制约生产,今年上半年,欧洲乘用车新车销量共计560万辆,同比下滑13.7%。

今年1~6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2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64.7万辆,同比增长31.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47.3万辆,同比下滑12%。虽然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不像中国那么高,但在整体下行的车市中也实现了逆势上涨,且在整个欧洲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达到20%这一门槛。

具体来看,上半年纯电动车和插混车占欧洲整体新能源车市的比重分别为58%、42%;而2021年这一数据分别为54%、46%。可以看出,与主推纯电路线的中国不同,插混车在欧洲依然占有很大的比重。不过,目前插混车的环保性在欧洲饱受质疑,德国、英国等国决定取消对于插混车的补贴,再加上欧洲议会已经通过决议,从2035年开始停止销售新的内燃机汽车,而插混车也在禁售范围内。这将加大纯电动车的优势,预计未来欧洲插混车与纯电动车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从全球电动汽车市占率最高的挪威就可见一斑,上半年挪威纯电动车销量为5.4万辆,同比增长13%;插混车销量为0.64万辆,同比大跌70%。可以看出,挪威民众的偏好已经转向纯电动车。另外,挪威上半年新车销量达到6.85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已经高达88%,创下新的纪录。“北欧国家拥有全球最高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Canalys咨询公司分析师阿斯温·阿姆博卡表示。

再看其他主要市场,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混车,上半年德国均售出超过1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6.75万辆,同比增长12.5%;插混车销量为13.9万辆,同比下滑15%。至于法国,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为9.3万辆,同比增长29%;插混车为6.3万辆,同比下滑12.5%。英国纯电动车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大涨56%;插混车为5.1万辆,同比下滑12%。

美国:电动皮卡升温 购车补贴延续

由于芯片短缺使得供应受限,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继续下滑。不过,根据Canalys咨询公司的统计,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1.3万辆,同比增长62%,占该国乘用车销量的6%。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目前美国所占的份额约为1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电动皮卡销量达到6.4万辆。事实上,皮卡的电动化转型在美国已经成为一股热潮,近年来各大车企正在积极推出相关车型,例如福特F-150闪电、悍马EV、雪佛兰索罗德EV等多款电动皮卡销售火爆。据称,福特F-150闪电的累计订单已超过20万辆,悍马EV订单超过8万辆,雪佛兰索罗德EV订单超过15万辆;背靠福特与亚马逊的美国初创公司Rivian也推出了R1T纯电动皮卡,由于生产受限只能小批量交付;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预计从2023年开始批量生产。

从企业来看,虽然特斯拉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占比不断下降,但至今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美国销量为22.9万辆,同比增长61%。“随着越来越多车企推出电动新车,特斯拉在美国新能源车市的占比从巅峰时期的超过80%跌至目前的近六成。目前,雪佛兰、福特、本田、Jeep、日产、丰田等知名品牌在美国销售的电动车型仍然较少,随着它们加快脚步,美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提升。”Canalys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克里斯·琼斯说。

车型方面,除了特斯拉旗下Model Y、Model 3、Model S等车型热销外,还有一些车企的电动车型销售情况也不错,例如福特野马Mach-E、现代Ioniq 5、起亚EV6、日产聆风、极星2等。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品牌推出更多电动车型,未来特斯拉的市场份额还将被进一步稀释。

政策导向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自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一直都在大力推动美国汽车业向电动化转型。8月16日,拜登签署了《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提出将投资3690亿美元以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具体到电动汽车领域,从明年起,美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仍可享受最高7500美元/辆的税收抵免,还取消了针对车企20万辆补贴上限的限制。与此同时,新法案还加码本土制造,要求获得补贴的电动汽车必须在北美组装,大部分的电池生产和组装在北美地区完成,电池中的材料和关键矿物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可以看出,该法案意在强化“美国制造”,在本土建立一套完整和独立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从品牌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一跃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销量领先特斯拉大约7.6万辆。这也是近几年来,第一个能够挑战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2018年,特斯拉超越比亚迪,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冠,此后一直连庄。去年上半年,比亚迪在榜单中还排名第4,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实现跨越式增长。进入2022年,比亚迪维持了高速增长。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全面聚焦纯电动和插混车型。

特斯拉的增幅也不小,其销量支柱是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尤其是后者增速迅猛。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和美国得州工厂均已投产,为其在欧洲和美国的交付提供了有力支撑。特斯拉上海工厂也在扩建增产,不仅覆盖国内销售,还大量出口欧洲。事实上,上海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8月15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发文祝贺上海工厂第100万辆车下线,并称特斯拉全球累计产量超过了30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在榜单中排名第三,销量相对稳定。紧随其后的是德系的大众、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当前,德系品牌都在全力推进电动化转型,且随着俄乌冲突造成的零部件短缺问题得到缓解,大众集团德国茨威考电动汽车工厂从6月开始恢复了三班制生产,有助于尽快兑现此前积压的电动汽车订单。随着产能逐渐恢复,下半年大众品牌的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直逼上汽通用五菱。

其他品牌中,奇瑞的上升势头较为明显。在2021年的榜单中,奇瑞位列第18位,而今年上半年跃升至第9位。得益于微型电动车小蚂蚁和QQ冰淇淋的热销,上半年奇瑞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涨178%,不仅突破了10万辆,且超过了2021年全年。长安也由第20位上升至第15位,长城则由第12位跌至第19位。另外,丰田、雷诺从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吉利和东风。整体来看,销量20强中,中国品牌仍占据“半壁江山”,而且还是以传统车企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