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通货膨胀令欧洲汽车工业走进寒冬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2-08-15 分享:

日前,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Frank Fiedler表示,“很多消费者因担忧油价飙升,正在犹豫是否要购买汽车、或者提前结束租车合同。”

此前,宝马也曾发布预警,其新车订单正在快速回落,在欧洲,这一现象尤为明显。

不止于能源价格上涨,欧洲汽车市场严重的通货膨胀还来自于生产原材料乃至货运价格的暴涨。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上周表示,今年,其将为原材料、能源和物流价格上涨额外支付约35亿欧元。大陆集团还举例,某些海外集装箱的价格,上涨了8倍。

对此,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Katja Duerrfeld表示,“链条中各环节价格的上涨像飓风般袭来,并且这些压力也不会很快消退。”

而备受冲击的汽车制造商也已纷纷设法克服这些困难。

如奔驰、宝马、大众等公司,已将有限的产能聚焦至高利润车型上,这反而为它们带来了“销量下滑、利润飙升”的效果。Stellantis和奔驰等企业更是对下半年的经营状况表示乐观,并预计盈利能力还将保持上涨。

此外,受芯片短缺影响,新车生产遭遇瓶颈,却利好了二手车市场,二手车需求的猛涨还提振了其价格。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愈发恶化的整体经济环境下,也有汽车制造商担忧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困境。宝马就较为谨慎,其表示虽然目前公司订单量还维持在高位,但以目前趋势发展,公司将无法转嫁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冲击。

此外,欧洲正面临的能源危机,也给众多汽车行业公司的前景蒙上了阴影。零部件巨头安波福上周就下调了全年预期,并警告,能源短缺或令众多工厂不得不在今年冬天停工。其预测,今年欧洲汽车产量将下滑5%。而此前该预测为增长10%。(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