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家电市场升级趋势凸显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2-08-03 分享:

在“用户消费升级”主趋势下,家电市场的高端化、品质化一直在稳步推进。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上半年,市场外部环境持续恶化,消费者需求和信心不足,导致我国整体家电市场销量下滑。不过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新兴家电品类仍然保持逆势发展,例如干衣机、集成灶、洗碗机、清洁电器和冷柜的零售额规模均上涨明显。

激活市场须直面用户升级需求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但干衣机零售额规模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31.3%;集成灶零售额124亿元,同比增长9.6%;洗碗机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1.4%;清洁电器销售额146亿元,同比增长7%。

上半年家电行业渠道碎片化进一步加剧。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家电市场的各项红利悉数耗尽,需求的严重不足令流量入口上升至行业战略性高度,任何一个流量高地都有可能成为碎片化渠道,这也促使家电市场从“渠道驱动”转换为“用户驱动”,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企业应做到直面用户消费升级,占领用户心智,从而更好地激活市场。

郭梅德表示,企业首先须理清低端与高端用户的分布所在,找到用户浓度最高的地方,重塑下沉市场的系统化能力,激发下沉用户端的升级需求,做好场景化体验服务,激发用户冰山下的需求并刺激释放,同时高度关注用户的个性化、圈层化趋势,深化围绕用户需求的产品定制,而非围绕销售的渠道差异化进行定制。其次,在各平台广开流量入口,洞悉各种草平台特点,做好用户从“私域”到“心域”的转化,实现更好的品牌转化。

高端化趋势下市场现亮色

虽然目前的家电市场略显疲态,不过细分市场中仍蕴藏新机会,在用户消费升级的主趋势下,家电高端化的整体发展趋势依然不变,且集成化、智能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为市场带来了发展动力,也为疲态发展下的家电市场增添几抹亮色。

石头科技副总裁程飞表示,上半年家电行业虽然整体受到疫情冲击,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清洁电器作为行业黑马,依然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市场高端化消费趋势显著,高端高价产品的比重明显提升,享受型消费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高端产品的消费场景明显向线上转移,销售比重大幅提升,且同比增速远高于线下。

以扫地机器人为例,上半年行业技术创新给消费者带来了较好的产品体验,自清洁产品大受欢迎,头部品牌更是在自清洁产品的基础上,扩充了全能基站类产品,进一步拉升产品溢价空间,展现出较为景气的成长性。展望下半年,随着部分区域疫情封控逐步放开,以及促消费政策的提振,前期积蓄的消费需求有望陆续释放,带动行业进一步增速扩容。

方太集团销售和服务副总裁陈浩表示,上半年厨电市场表现好于家电市场整体,且呈现高端化、集成化、健康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发展趋势。

厨电产品从烟灶消传统三件套向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嵌入式蒸烤等更加细分、改善型的新兴品类发展,厨电行业的销售也进入了场景化阶段,以集成烹饪中心和洗碗机为代表的“集成化”场景、以净水机为代表的“健康”场景、以搭载人机交互系统的嵌入式蒸烤为代表的“智能”场景,以及以折叠灶、制冷油烟机为代表的“科技”场景,新需求和新场景的消费趋势逐渐形成。

虽然受诸多因素影响,厨电市场进入无增长周期,但方太上半年超额达成目标,同比增长13%,这也说明市场并未消失,只是正在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只要以需求为始,以产品为驱,就能找到发展增速,在流量下降的大环境中创造新增长。下半年企业可持续在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营销创新上进行深耕。

进入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外部环境明显向好,疫情突发仍有不确定性,但影响之势走弱。各项需求刺激、补贴政策落地,预期带来积极影响,市场预期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特征。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预计实现零售额7322亿元,同比下滑3.7%;零售量56036万台,同比下滑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