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船舶行业:中国LNG船产业链规模初显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2-10-18 分享:

受俄乌局势及“北溪”天然气管道停供影响,LNG船运成为欧洲运输天然气的可替代方案。近日,LNG船运价创下历史新高。107日,16万方LNG船的现货市场运费达32.6万美元/天,环比上涨20.7%。大型LNG运输船的造船价也大幅提升,从原来的1.85亿美元涨到2.4亿美元左右。根据VesselsValue统计,截至9月末,我国船厂获得的LNG船订单已达32艘,远超去年全年13艘的订单量。目前,国内共有五家船企(沪东中华、江南造船、大船重工、扬子江船业、招商局重工)具备大型LNG船建造能力。航运市场分析机构克拉克森研究所(Clarksons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球LNG船新船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11艘,超过去年全年的86艘,刷新历史纪录。造船厂外,原材料供应、船舶修理服务企业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也被带动蓬勃成长,如生产LNG保温绝热板材的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GTT授权薄膜型LNG船舶修理资质的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等,我国LNG船建造产业正在逐步形成规模。(机电商会 战略与工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