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韩元剧贬,半导体出口也软了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2-08-25 分享:

近日,韩元对美元汇率连番走贬。美元对韩元19日一度上涨0.5%至1327.00,突破7月15日盘中高点1326.65,并创2009年4月以来最高。

韩元的疲软,其中部分原因来自于韩国出口贸易逆差的出现。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韩国出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高达一半。至7月份,韩国已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原因是能源进口成本飙升推动进口额大幅增长,而出口增长低于预期。

韩国关税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前10天韩国进口额同比增加34.1%,为233.65亿美元。进口增幅已连续14个月高于出口增幅。从品类来看,三大能源(原油、天然气、煤炭)进口同比增加74.9%,合计61.91亿美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韩国对中国贸易已连续3个月出现逆差,并且关键电池材料对华依存度猛增,汽车和化妆品以及半导体设备在中国市场份额萎缩,叠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总需求减少。

今年上半年,除半导体出口逆势增长23%外,韩国对华出口十大优势产品较去年同期要么大体持平,要么就是在萎缩。其中,面板(-8.8%)、石油制品(-20.7%)、化妆品(5.1%)、半导体设备(-8.5%)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少了5亿多美元。自中韩建交以来,韩国在对华贸易上常年保持顺差,但近3个月的逆差对韩国业界造成了不小影响。

另一个因素是韩国强势出口商品半导体产品出口增速出现下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韩半导体产品出口额为112.1亿美元,较前月减少,甚至低于5月的出口额。

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市场出现由盛及冷的势头,近几周,全球大型芯片公司比如美光科技、英伟达、英特尔和AMD都对出口订单的减少发出警告。市场调研机构高德纳公司预计,半导体行业近年来的“繁荣盛世”即将结束。该调研机构将2022年的该行业营收增长率预期从三个月前的14%大幅下调至7.4%。另外,高德纳预计2023年营收规模将下降约2.5%。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韩国半导体出口贸易已经开始疲软。韩国7月份的技术型出口额出现两年多来的首次下滑,其中存储芯片出口领跌。6月份,韩国半导体产品库存以六年多来最快的速度增加。作为亚洲地区的发达经济体,韩国一直以来凭借着世界顶尖的半导体行业保持良好的贸易顺差。但随着全球半导体行业恶化愈加明显,市场关于韩国是否继续出现贸易逆差并将导致韩国经济陷入停滞的担忧在上升。

长期以来,韩国出口情况一直作为全球贸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先行指标之一,素有全球经济的“金丝雀”之称。如今,韩国进出口连续4个月呈现贸易逆差,8月份韩元继续贬值,国际能源价格仍在高位,意味着韩国8月的贸易逆差仍将延续。而且全球正面临地缘政治风险、借贷成本上升和极端高温天气等不利因素,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概率正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