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通胀攀高,韩国复苏路难过“芯”坎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2-08-08 分享:

近期,在韩国互联网上有关“无支出挑战”话题的帖子热度不断升温,话题参与者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晒出自己在过去一周达成零开销的天数和成果。持续经年的高通胀,让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将日常开支削减至极端。另一方面,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韩国,出口增速开始放缓,其主要出口商品芯片的库存甚至创下近六年来最高涨幅。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8.74,同比增长6.3%,涨幅创23年零8个月的新高。而6月份韩国景气先行指数为98.87,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下滑。通常来说,该指数环比下滑意味着今后经济增速可能放缓,指数低于100预示着今后经济或进入下行局面。出口增速放缓、物价飞涨、消费心理悲观……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令经济下行的风险大增,其复苏之路坎坷可见。

高通胀全线蔓延

如今的韩国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便利店经济愈加火热。便利店内价格低廉的商品吸引了大批顾客,不少消费者通过直采方式购买商品减少开支。便利店经济火热的背后正是韩国民众日常消费普遍萎缩的真实反映。

当下,韩国国内物价高涨,尤其是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价格飙升抬高了物价,进而严重制约了民众购买力。6月份,韩国消费者心理指数(CCSI)为86,亦为连续3个月下降。要知道,消费者心理指数低于100意味着消费心理较为悲观。

而预期通货膨胀率反映了消费者对今后一年的物价涨幅预期。7月27日,韩国银行发布的《7月消费者动向调查》报告显示,7月韩国预期通货膨胀率为4.7%,较6月上升0.8个百分点,预期通货膨胀率和环比上升幅度均为2008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对此,韩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CPI上升逾6%是造成高预期通货膨胀率的主因,并且消费者大多认为下半年物价不会有明显改善。

外贸出口增势缓

韩国出口增速连月放缓。6月,韩国出口同比仅增长5.4%,增幅16个月来首次降至个位数;进口则同比增长19.4%,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今年前7个月,韩国已经有5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今年全年可能出现14年来的首次年度贸易逆差。

芯片类产品是韩国出口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作为存储芯片生产大国,韩国产出的存储芯片销售范围遍布全球,也是支持韩元汇率强势的重要力量。今年,国际市场对存储芯片的需求减少加剧了韩国贸易逆差的扩大。

韩国国家统计局7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韩国全国芯片库存同比激增79.8%,创下近六年来最高涨幅。并且,韩国的芯片生产和出货量增速皆出现放缓。不久前,全球最大的两家存储芯片生产商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先后发出警告,未来芯片销售可能会走弱。韩国的芯片库存积压不仅表明了存储芯片市场需求不佳,也正反映出韩国出口前景同样堪忧。

此前已有例证。2016年,韩国也曾出现了芯片库存大幅积压的情况,造成了韩国出口长达两年的低迷期。针对芯片市场的情况,韩国政府在7月21日公布一项“半导体超级强国战略”,以期引导企业至2026年前完成对半导体投资340万亿韩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韩国出口的芯片60%输往中国,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韩国正面临美国要求其参与“芯片四方联盟”的巨大压力,如果不慎重选择,或将影响未来中韩双边贸易的发展。韩国政府对此有过表达, 即韩方并不认同“印太经济框架”(IPEF)和“芯片四方联盟”意在牵制中国的观点,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双方都获得了巨大利益,实现了彼此成就。就在今年7月,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于韩国而言,要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其以开放型贸易立国就应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