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德媒:中国光伏行业需谨防产能过剩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4-02-05 分享:

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1日报道,中国光伏行业目前的产能增速甚至超过了需求增速,值得关注。报道称,没有哪个国家安装了像中国这样多的光伏发电设备。2023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217吉瓦,几乎是2022年的2.5倍,占全球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

报道还说,目前的产能增速甚至超过了需求增速。全球光伏市场供过于求现象严重,结果是激烈的价格战。

光伏产业涉及中国产业战略中的“新三样”,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按计划,这些面向未来的产业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动力。

报道接着说,由于美国和印度试图限制从中国进口光伏组件,中国的市场领导者努力在欧洲出售其产品。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数量同比增加42.4%,但金额仅增加1%。除汇率因素外,原因也包括中国的光伏技术设备大幅降价。

据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分析,2023年中国制造商的光伏组件生产成本降低约42%,大大低于印度、欧洲和美国制造商。

专家认为,价格较低的原因还包括中国制造商产量巨大。此外,中国制造商还拥有先进技术,主导着从提炼原料到生产光伏组件的整个价值链。

报道还说,近期,行业主要代表也对产能过剩发出了警告。据中国媒体报道,光伏组件制造商天合光能的负责人表示,如果产业链一直不赚钱,不可能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老牌企业比新入行者存活几率更大,市场洗牌将比以往的行业调整更为残酷。(编译/王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