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7-17 分享:
日前,伴随着一辆纯电动轿车驶下生产线,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累计突破2000万辆。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上半年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8.3%。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率先确立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接续制定面向2020年和2035年产业发展规划,国务院批复建立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各部门先后推出70余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举措,各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出台配套政策,行业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与相关行业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辛国斌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介绍,2020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累计突破500万辆,2022年2月突破1000万辆,而实现第二个1000万辆,仅用1年零5个月。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据统计,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国内市场销售占比达到79.9%,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经过近十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引领全球,产量和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并实现大规模出口,成为我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在“三电”技术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持续突破。比如,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瓦时/公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型成组技术、高镍无钴电池等实现突破应用;驱动电机峰值功率密度超过4.8千瓦/公斤,最高转速达到16000转/分钟;纯电动乘用车百公里平均电耗下降到12.35千瓦时。
“我国已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付炳锋说,近段时间,激发消费潜力、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等方面政策密集推出,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建立汽车芯片、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等多领域协同并进的模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认为,主机厂商、软件企业、科研院所等要共建共享共性技术平台,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辛国斌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支持中国企业与各国企业在新体系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以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生命力。引导企业树立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强化数字化、网络化能力建设,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亲和力。
此外,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在锂、镍、钴等原材料依赖进口的现象,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要警惕产能过剩和结构性矛盾等风险。要着眼长远,补齐短板,维护好良性的行业秩序,让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今年端午节假期,我们一家人自驾出游,中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由于车多桩少,排队等待时间长,而且充电功率偏低、耗时较长,很影响出行体验。”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新能源车主王永涛说。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中远途出行需求不断增长,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重要场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具备充电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达到4289个,约占服务区总量的65%。但据统计,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约为1.8万台,仅占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的0.8%。与发展需求相比,充电基础设施总量不够、密度不高、覆盖面不足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除了“公路充电难”之外,“找桩难”“进小区难”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反映强烈的问题。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王耀说,老旧小区由于停车位紧张、电力容量不足等问题无法按需配建私人充电桩,部分小区还存在物业不配合提供证明材料等情况,导致用户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此外,公共充电桩位置查找难、充电桩故障率高、充电车位被占用等问题尤为突出。
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国内车桩比为2.5∶1。”欧阳明高说,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快速增长,必须加快发展充电基础设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优化完善网络布局、加快重点区域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五方面任务。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各有关方面,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对各地指导监督,确保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记者 刘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