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原材料价格大降 家电价格为何依旧坚挺?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2-07-11 分享:

“去年‘双11’我买了两台格力大1匹空调挂机,当时的购入价是一台2299元,近期家里另外一台空调也想换,我就一直等着这款空调价格的下调,但前段时间‘618’我看了还是一台2659元,所以还是没入手。”广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以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调叠加大促家电价格会回调一些,但今天上平台上了解发现又涨价了,在“清凉节”促销的情况下同一款产品售价还需要2799元一台。

进入夏季,家用电器板块热度随着上升。记者观察到,家用电器板块在“618”等购物节和各地促消费政策等推动下,行情逐步回稳,自6月起截至发稿,该板块上涨近10%。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家用电器板块市值合计超1.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自去年以来一直困扰众多家电企业等上游大宗材料价格正在回落。但现在正值旺季,终端价格并无反应。奥维云数据显示,2022年6月20日~6月26日,包括冰洗空彩、厨房大电、环境健康电器均价仍呈现同比上涨的趋势。

铜价创一年新低 有色金属下半年或现拉锯行情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备受关注。数据显示,7月6日,伦敦LME铜价一度下探至7300美元/吨以下,创一年来新低。与年内高点相比,下跌幅度达到32.77%。二季度铝均价环比下降7.1%,冷轧板环比下降2.18%。

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首席分析师江露表示,5~6月,有色金属等大宗工业品板块显著承压,表现偏弱,这与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和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数据全面回落有关。从市场表现看,美元指数相对坚挺,美债利率快速下滑,风险资产遭遇抛售,正是市场对大周期级别经济衰退进行交易的体现。

随后,铜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光大期货分析称,基本面方面,铜价快速下行给市场采购造成一定压力,基本面对铜价支撑力度偏弱,但从库存表现来看继续去化,基本面并未显著恶化。同时,三季度环比二季度需求改善已成共识,价格深跌后也存在技术性调整需求,从近期铜价表现来看,已不宜过度追空。

业内人士表示,能源、黑色、有色等大宗商品大幅下跌,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其中有色金属在年中大跌后,开始接近长线技术支撑,未来或呈现高位宽幅振荡走势。有色金属板块基本面较一致的特点是低库存,这也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波动弹性,预计有色金属下半年或有明显的拉锯行情。

家电行业上半年销售承压 各地促消费效果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家用电器板块整体呈现出下跌趋势,截至7月8日,年内跌幅累计已超9%,家电行业上半年销售承压。

以“白电三巨头”为例,截至7月8日,格力电器总市值1880.9亿元,股价距年内高点已跌近15%;美的集团总市值4099.2亿元,股价距年内高点已跌超20%;海尔智家总市值为2473.2亿元,股价距年内高点已跌超15%。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今年1-5月空调行业累计实现产量7029万台,同比下滑1.3%;实现销量7071万台,同比微增1.2%,内销量同比上升1.7%。6月,空调行业内销、外销、总排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7%、-22%、-12%。冰箱1-5月内销量同比下降6.8%,5月同比下降9.9%;洗衣机1-5月内销量同比下滑10.1%,5月同比下滑10.1%。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调、“五一”“618”以及各地促消费政策的推出,自5月份以来我国家电行业逐步走出前期的低迷态势,特别是在“五一”假期与“618”购物节等消费节的推出,使得家电市场第二季度市场数据相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数据显示,“618”促销期间,家电品类总销售额达879亿元,位居全行业首位。

大宗商品价格回调 利好家电企业成本控制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调,市场普遍认为对于家电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是一大利好,将对提升其盈利能力带来正面影响。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近期空调零售端表现较为弱势,后续零售端表现将传导至企业端,6月份空调内销出货端可能会出现明显下滑。外销由于海外需求的减弱、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面临一定的下滑压力。白电龙头由于调整较多,估值处于近五年较低位置,安全边际较高。

国金证券认为,分季度来看,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为原材料价格增速的峰值,因此2021年四季度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最大。今年四季度行业毛利率修复幅度将高于今年三季度。分品类看,白电原材料价格回落后利润弹性将更大。国金证券家电首席分析师表示,全年来看,白电龙头毛利率均有望修复。

光大证券表示,若2022年原材料价格走势分化,且空调产品价格上涨5%,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家电、海尔智家这四家公司的2021年度财报为基础,结合2022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的走势,当塑料价格下调20%,铝、铜价格上涨10%,钢价保持不变,空调成本将上升2%,毛利率则有望提升2.4个百分点,家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迎来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消费升级,品质消费成为主流,尤其在新房家电的选择上,既符合家装又能带来高端品质生活的家电正成为选购热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新家电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能为用户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品质家电,更受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