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打压还不够!美国会又想招,限制对华关键技术投资

来源: 外市场 时间:2024-02-04 分享:



在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科技竞争愈演愈烈之际,美国国会周二考虑了限制涉及敏感技术的美国对华投资新方案。


美国会又想招,限制对华投资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31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下属的国家安全、非法金融和国际金融机构小组当地时间1月30日举行了听证会。


在此之前,美国总统拜登曾于去年8月签署行政令限制对华科技投资,禁止美元流入中国半导体、微电子、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这四大关键技术领域。


基于总统拜登去年8月签署的严格限制美国对华科技投资的行政命令,“探讨了阻止美国资金支持中国科技和军事领域的更多立法思路”。


该小组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布莱恩·卢克迈尔声称,拜登的命令“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可以通过立法行动得到改善,立法更具永久性”。


报道称,在美国国会层面,已经对此提出了三项重要法案,其中包括肯塔基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提出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将几乎禁止与对中国国防和监控技术行业至关重要的中国公司进行所有经济往来。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和纽约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提出的另一项众议院法案,试图在拜登的行政令基础上,扩大受限制的科技领域,将高超音速和高性能计算也纳入其中。


此外,美国国会参议院还出台了一项所谓的“对外投资透明度法案”(Outbound Investment Transparency Act),要求美国公司在对某些行业进行投资前要通知美国财政部。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出席的证人们还敦促立法者避免用额外劳动去建立新的机制,而是要利用好手中现有的“权力工具”,包括美国政府目前的出口管制清单。



去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限制在半导体、微电子、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对华新投资。


《纽约时报》当时报道认为,拜登政府此举升级了美中之间的对抗,并可能使得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距离更加遥远。


“(美国)政府官员认为,其努力完全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而非试图获得经济优势。但该命令本身却已显示出将两者分开是多么困难。”


《南华早报》也援引多名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称,美方这些限制看起来“更具政治意义”,而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一些人还将美国出台的限制措施视为一个中国实现自力更生目标的“机遇”,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已做好准备,寻求增强中国在这些科技领域的硬实力。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鲍尔·丹兹曼当时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这可能会提高企业成本,并影响美国技术进步,从而最终损害美国利益。



此外,美国国会参议院去年7月25日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国企业将在中国等“令人担忧”国家的某些投资通知美国政府,并试图将其纳入《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但在12月遭到众议院议长迈克·约翰逊否决。


中国外交部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中方对美方执意出台对华投资限制措施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强调,希望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不要人为阻碍全球经贸交流与合作,不要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设置障碍。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方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限制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大搞泛安全化、泛政治化,其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


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工商界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履行拜登总统无意对华‘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的承诺,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取消对华投资限制,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外交部发言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