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新能源汽车: 换挡加速,海外市场显身手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2-11-23 分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这个数字已经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总数有望突破3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出海”提速,表现抢眼。

中国汽车出口规模不断创下新高的背后,是海外车主对中国汽车品牌认可度的提升。未来如何走得更远更好,在专家看来,车企在自身实力及影响力提升方面仍需多下功夫。

新能源车出口“弯道超车”

“细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数据,新能源汽车的出口贡献最为突出。国产汽车品牌凭借新能源领域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发展日渐壮大,出口表现尤为亮眼。”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国际商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不仅规模大幅提升,出口市场也日益多元化,正从传统的非洲、中东市场逐步向东南亚、北美、欧洲市场拓展。

在东盟重要市场、有“亚洲底特律”之称的泰国,长城汽车近年来是“订单高企”与“销量领先”的代名词。其旗下欧拉好猫纯电动车在泰国预售开启后的近一周时间内,订单就突破1万辆,稳居泰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榜首位。

日前,吉利汽车集团与匈牙利格兰德汽车中欧公司在布达佩斯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吉利汽车将首次进入欧盟市场,其旗下几何C车型也将成为此次“出海”计划中的主要车型。

上汽在海外市场的发力也在一直推进。据悉,今年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年销量预计将达到12万辆,欧洲将率先晋级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除了传统出口车企的优异表现,近期造车新势力企业出口也逐步启动。近日,哪吒U国际版首次登陆东南亚并在老挝上市。哪吒汽车宣布进入缅甸市场,成为首个进入缅甸的造车新势力。

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练,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质量、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也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销量为58.8万辆,几乎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销量的3倍。

普华永道日前预测,到2025年中国制造的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将达到80万辆级别,其中大部分将是纯电动汽车。

全球化布局仍需多下功夫

谈及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加速走向全球的原因,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从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来看,欧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已经相对落后于中国,同时欧洲市场对更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增加。社会分工和市场等因素推动国际产业加速转移,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加速“出海”便是国际产业分工和国际产业双向转移的结果。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则从内部、外部两方面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弯道超车的原因。从内部看,国内环境的精心培育提升了车企“出海”的底气。近年来,国家在政策方面持续不断给予新能源汽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大力鼓舞与支持,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与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使相关产品的技术迭代、更新升级等都处于全球先进水平。

从外部看,市场需求为中国品牌发力欧洲市场提供了机遇。为实现减碳目标,近年来欧洲多国政府陆续公布碳排放目标,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比如,挪威推出多项支持电动化转型的政策,包括对电动车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德国则将新能源补贴延长至2025年,进一步激活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前自主品牌出口的机遇很好,新能源车需求很大,正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好机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然而,这并不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出海”之旅一帆风顺。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国际商报记者直言:“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立足海外还面临品牌影响力与售后服务网络不足所造成的市场拓展能力相对缺乏等问题。”

“未来自主品牌车企要在维持自身技术创新领先性的同时,还应及时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并加大构建售后服务、汽车金融等行业生态圈的力度,以把握住海外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加速中国车企的全球化进程。”柏文喜说。

王赤坤则强调,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程度远超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应适时调整其经营战略,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