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会

About Us

首页

>关于商会>行业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

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


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简介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成立于2011523日,是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依法注册、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及相关活动的各种经济类型组织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全国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作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出口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贸易促进机构,分会现有会员企业近170余家,囊括了太阳能光伏经贸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和大批中小企业,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是中国光伏进出口领域最早、且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分会。 

分会旨在加强对光伏产品进出口业务的协调和服务,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会员企业间的联系与协作,并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光伏领域进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服务内容


1.  就光伏领域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等贸易救济案件提供法律服务支持,提出行业指导意见,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应诉工作,以及受企业委托,代表行业同国外相关机构就有关知识产权许可授权的案件和纠纷进行交涉。如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曾在2013年,代表中国光伏行业,与欧盟委员会进行谈判并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助力我国光伏企业出口欧盟市场,维护我国光伏企业出口正当利益。近年来组织行业积极应对了欧美双反,印度、土耳其、澳大利亚等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等。 

2.  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行业难点问题,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会员企业解决在进出口贸易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合盛硅业被美制裁,在我会多次反馈与动员协助下,最终成功将企业货物运回国内,且未缴纳进口税等。 

3.  商机匹配。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展览会、交易会、博览会和出国考察、境外投资、贸易和技术交流等活动,如每年组织北京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分会理事会等。同时积极与涉外机构保持密切联系,获得一手国外采购信息,推荐合适会员单位。每年接收来自国外使馆、商协会、企业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处提供的采购信息和招投标近万条,推荐相应会员企业积极参与。 

4.  代表行业开展国际交往。与300余家世界各国和地区商协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110家境外商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90余个国外驻华大使馆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促进中外交流和务实合作。 

5.  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工作,定期发布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报告,供企业全面了解行业对外发展形势以及国际市场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帮助企业做出出海经营决策。根据行业热点以及难点,开展光伏行业外贸形势调研会;针对供应链涨价问题,开展光伏上下游企业座谈会等。 

6.  承担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


重点产品:


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太阳能发电机组、太阳能泵、太阳能照明装置、风光互补的发电装置、光伏系统用控制器和逆变器等产品及相关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