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 维护行业利益及提供行业资讯、交流平台
    关注企业在外贸领域遇到的困难,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帮助推动问题解决,维护行业利益;定期发布行业调研分析报告、组织行业活动,帮助会员企业了解行业外贸资讯、行业发展状况、交流经验、发现商机、加强合作。
  • 境外大型单机、成套设备与工程项目行业支持服务
    受理企业境外大型单机、成套设备与工程项目备案,对申请使用国内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的项目依据相关规定组织技术评审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 机电产品出口数据查询订阅服务
    为会员提供机电产品出口数据统计表的查询订阅服务,数据每月更新,并通过邮件和会员微信群通知。会员可查询和订阅2800余个机电产品编码的出口量值和出口市场统计数据。出口量值数据主要包括:当月/累计出口额及环比、同比,当月/累计出口量;出口市场数据主要包括:当月/累计出口重点市场、出口额及占比、环比、同比,当月/累计出口量。
  •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服务
    依据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机电进出口行业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和中信保合作为参评企业提供信用等级评价服务。评价结果定期对社会公布,广泛用于出口信用保险限额审批和费率优惠、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备入、资质审核、国内外展览、大型成套项目协调、政府援外物资项目、企业推荐等。
  • 推荐出口品牌服务
    依据机电商会品牌评分标准,对参评企业提供推荐出口品牌的免费服务,通过商会广泛的对外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 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
    技术性贸易措施作为WTO成员遵循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定)相关原则制定的合格评定、标准、认证等贸易措施,是企业产品进入缔约国市场的必须遵循的“前提条件”。技术性贸易措施与全球70%以上的贸易直接相关。近十年来,每年我国有超三成的出口企业受到影响,直接损失和新增成本总和约占当年出口总额的2-5%。由于机电产品涵盖范围较广,面向多样性市场环境,受TBT措施影响的覆盖面也较大,是TBT措施影响最大的行业。机电商会技术服务中心在商务部世贸司指导下从事机电行业WTO技术性贸易措施(TBT)预警、评议及应对等工作,以维护我企业合法权益。
  • 国际标准查询服务
    根据会员企业申请提供国际技术标准查询服务。通过会员企业提交的具体标准号协助查询技术标准原文文本,文本范围为中国标准院数据库涵盖的正版国际技术标准。详见国际标准查询管理办法。

开具相关证明

  • 出口证明
    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开具参与相关活动的《出口证明》。
  • 业绩/ 无违规证明
    受理企业因参加境外大型成套设备工程项目投(议)标需要的业绩证明或在行业内无违规行为证明。
  • 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
    依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为受不可抗力事件(如“新冠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开具《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以下简称《证明》),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