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Double carbon service

光伏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

时间:2023-09-26 分享:

中国光伏行业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协同创新,已成长为产业链完整、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优势产业,实现了光伏制造业、装机量、发电量“三个世界第一”。
          近年来,多国设置光伏产品进口组件碳足迹标准。除实施关税等传统贸易政策外,部分发达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碳足迹标准,以全周期碳排放量等指标对进口产品进行划分,设置贸易壁垒。法国则已明确进口光伏产品碳足迹要求,多国已出台碳足迹计算标准,并有发展为进口产品碳足迹要求的趋势。因不对等、不透明的信息和认证机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面临挑战。
         为帮助光伏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有效满足欧盟对光伏产品碳足迹的核算及认证要求,商会联合远景科技开发了光伏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该在线平台可快速计算产品碳足迹、打通产品认证渠道并具有以下特点:


1、覆盖产品广,适用于光伏全产业链产品碳足迹计算:
可计算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以及辅助材料逆变器、支架等产品的碳足迹。


2、覆盖标准多,一个平台多种应用:
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计算标准,包括中国、法国、意大利、国际、欧盟等。确保企业满足不同地区和市场的要求,提供了更广泛的适用性和竞争优势。


3、内嵌光伏产业链多个因子库,适用于不同场景使用需求:
中国光伏产品碳排因子库
国际权威因子库(ecoinvent,sphera, 法国)
平台认证因子(经过认证机构认证)
以其他方式经过认证的因子


4、实施预计算,打破碳足迹计算黑盒:
平台为企业提供符合各国计算标准的产品碳足迹预计算工具,打破传统咨询服务的核算黑盒,助力企业提前计算并优化产品碳足迹。


5、追踪创新工艺,反应低碳设计效果:
平台快速反应企业工艺迭代,估算新工艺下的碳排放,准确评估新技术和工艺的减排影响,助力企业优化低碳设计。


6、符合认证标准,加速企业认证流程:
平台与多国认证机构打通合作,加速碳足迹认证流程中的收资和计算流程,助力高效完成数据对接和技术交流。


7、数据溯源提升透明度,助力归档:
平台确保数据与文件并行,确保每一条数据可追溯、可验证,助力第三方认证的同时 帮助企业完成碳核算数据归档。


8、使用便捷,专业团队提供智力支持:
与传统认证相比不增加额外数据信息量,可及时获得报告,减少等待时间;专业团队可支持企业了解各国认证及产品碳足迹核算,根据企业需求开发新的核算工具。








平均完成服务周期:即时响应

服务流程:

1. 通过商会官网、公众号等官方信息了解详细服务内容;

2. 在线或电话咨询商会工作人员了解详细情况及具体需求;

3. 与商会直接签署平台使用协议。

联系人:岳靓 白雪峰  58280866/1
邮件:yueliang@cccme.org.cn,  baixuefeng@cccme.org.cn